首页  红安概况    新闻中心  红安视频  经典红安  招商引资  红安党建  文化旅游  专题网站
刘方斗:养蜂酿就“甜蜜”生活
发布时间:2020-07-25 17:14    作者:辛万万实习生:丁晨雨 通讯员:余常家    来源:红安县融媒体中心


红安网消息  红安县永佳河镇欧桥村村民刘方斗自主创业养殖蜜蜂,成长为远近闻名的养蜂能手,日子越过越甜蜜。

见到刘方斗时,他头戴防护面罩正在察看蜜蜂活动情况,看到记者到来,刘方斗随手揭开蜂箱,拎起一框蜂巢,热情地介绍养蜂小常识。

刘方斗说:“我们到外面去赶花,在每一个蜂场里,遇到天气好,可以取蜂蜜3~4次,遇到天气不好,也可以取蜂蜜1~2次,一箱子每取一次蜂蜜15斤左右。”

今年58岁的刘方斗,全家共9口人,由于家庭经济来源有限,生活陷入困难,2013年被确定为一般贫困户,面对窘境,刘方斗从朋友处引进10箱蜜蜂,自主创业。从一点不懂养蜂技术,笨手笨脚常常被蜇伤,到倔强地挑战,不断学习和摸索,刘方斗逐渐掌握蜜蜂的生活规律,养蜂之路走上正轨,蜂蜜产量远超预期。

刘方斗说:“每一箱子蜂蜜大约有100多斤以上,毛收入一般有2000多元,加上取蜂胶、蜂蜡、蜂王浆、花粉,每一年有几万块钱收入,干这个行业应该是可以的,每年收入10至20万元。”

养蜂规模从最开始的10箱增加到现在120多箱,刘方斗一家经济状况逐渐好转,在2015年顺利脱贫。刘方斗本人也从养蜂“门外汉”成长为“土专家”,还带领其他村民走上养蜂增收“甜蜜路”。

村民说:“刘方斗教我养蜜蜂,一年可摇400至500斤蜂蜜,收入1至2万元,可以补贴家用。”

养蜂从“单打独斗”变成合作共赢,蜂蜜产量越来越大,刘方斗意识到除了通过电商拓宽销售渠道,还要形成规模才能吸引到客户。

刘方斗说:“我们村里养蜂的人团结起来,互帮互学,形成一定的规模,增加产量,扩大销路,共同致富,努力建设美好家园。”

 



版权为 红安网 www.redhongan.com 鄂ICP备18020062号-1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主办: 中共红安县委 红安县人民政府 承办:红安县融媒体中心(红安传媒集团)
新闻热线:0713-5182570 E-mail:redhongan@163.com
地址:湖北省红安县红金龙大道广播电视大楼 邮编:438400 
Copyright © 2007-2018 redhonga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鄂公网安备 42112202000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