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安概况    新闻中心  红安视频  经典红安  招商引资  红安党建  文化旅游  专题网站
图文:《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诞生于红安
发布时间:2015-10-21 16:39    作者:韩金芳    来源:


湖北日报讯

图文:《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诞生于红安

湖北日报讯

图为:上世纪70年代,解放军战士在学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图为:红安县档案馆收藏的《刘华清回忆录》对歌曲的诞生有详细记录。

在中国革命的洪流中,红安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先后走出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国家主席,诞生了3支工农红军队伍,孕育出开国大将王树声等200多位将军。

他们坚持“一要三不要”(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一图两不图(图奉献,不图名、不图利),以实际行动在红色沃土上,矗立一座座廉政丰碑。

让我们走近红安,探寻不朽的红廉文化。

1932年11月30日,留在大别山根据地的鄂豫皖省委,在七里坪檀树岗重新组建了红二十五军,担负起坚持和保卫根据地的重任。由于经受了国民党军的重兵“清剿”,军民生活非常艰难,有些红军战士擅自伸手向群众谋食。

加强对部队的纪律教育迫在眉睫,歌词形象、曲调简单的《红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在部队唱响。后来,这首歌又伴随红二十五军走出了红安,唱到延安。

新中国成立后,这首歌经过多次修改后更名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广为传唱的一首歌曲。毛泽东曾在南方巡视、中央政治局会议等多个场合领唱此歌。

这首歌从红军长征唱到抗日战争,又从抗日战争唱到解放战争,经久不衰,可词、曲作者是谁,一直是个谜。

1973年3月26日,一位名叫程坦的老干部给周恩来总理写信,称自己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填词者,并详细说明了填词经过。1978年4月和1980年1月,总政文化部先后派专人对这首歌曲产生的历史情况进行了调查,证实程坦就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填词者。1981年《解放军歌曲》第三期重新发表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歌词,并明确注明“程坦编词,集体改词”。

据《刘华清回忆录》介绍,1932年,鄂东北道委驻在红安天台山,政治部秘书长程坦(黄安人)找到时任宣传科长的刘华清(黄安人),建议把将黄安歌谣《红军纪律歌》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条例结合起来,再配上当时流行的《土地革命歌》的曲子,编成《红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对部队进行纪律教育。两人经多次商量修改后定稿。

1934年10月20日,鄂豫皖省委在七里坪刘家湾纪念十月革命十七周年,《红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第一次在公开场合中正式登台,歌曲高亢、激昂,节奏感强,唱出了军人的威风。从此,这首歌曲在军中逐渐被传唱开,刘家湾也因此成了这首军歌原创的诞生地。“红安是革命歌谣的发源地,除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还有《八月桂花遍地开》,分别伴随着在红安建立的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两支红军部队一路唱出红安,唱到延安,唱遍全中国。”红安县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纪委书记郭嗣慎介绍。

链接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词:

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

三大纪律八项要注意

第一一切行动听指挥

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

第二不拿群众一针线

群众对我拥护又喜欢

第三一切缴获要归公

努力减轻人民的负担

三大纪律我们要做到

八项注意切莫忘记了

第一说话态度要和好

尊重群众不要耍骄傲

第二买卖价钱要公平

公买公卖不许逞霸道

第三借人东西用过了

当面归还切莫遗失掉

第四若把东西损坏了

照价赔偿不差半分毫

第五不许打人和骂人

军阀作风坚决克服掉

第六爱护群众的庄稼

行军作战处处注意到

第七不许调戏妇女们

流氓习气坚决要除掉

第八不许虐待俘虏兵

不许打骂不许搜腰包

遵守纪律人人要自觉

互相监督切莫违反了

革命纪律条条要记清

人民战士处处爱人民

保卫祖国永远向前进

全国人民拥护又欢迎



版权为 红安网 www.redhongan.com 鄂ICP备18020062号-1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主办: 中共红安县委 红安县人民政府 承办:红安县融媒体中心(红安传媒集团)
新闻热线:0713-5182570 E-mail:redhongan@163.com
地址:湖北省红安县红金龙大道广播电视大楼 邮编:438400 
Copyright © 2007-2018 redhonga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鄂公网安备 42112202000030号